跟疯

电影,动漫,书
外加日常

The Canon Stirs - Dan Gibson

2017年6月番剧总结(日番)


pre:

背景音乐是《纪念碑谷》的bgm,这是安卓端一直没有上线2的怨念。╭(╯^╰)╮


夏番的订阅在b站上了,所以是时候总结一下最近四个月左右我看完的日番了。

这一波的番总体来说还是有亮点的,甚至有几个画风清奇的,但是(在正规渠道上)没有霸权番和黑马番。

说实话,对于霸权和黑马我个人并不是很喜欢这种现象,因为霸权意味着口味的统一和在类型和思路上的限制。

鉴于我是b站老用户,但是由于版权问题我可能回去pptv上逛一逛,补补番什么的。


 应季番:


《从零开始的魔法书》(推荐)

不错的番,主要讲的是一个架空的偏西欧的世界观里,魔法的出现对这个世界产生的影响,从而引发了普通人与魔女的战争等等问题。

这个番做的最好的两个点,一个是剧情节奏,另一个就是人设。剧情节奏非常紧凑,让人看起来不累;人物性格塑造的很好,不仅对于单个人的性格塑造,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理念的冲突也处理的有趣;另外有很多梗埋的也严实。

其实往深了说,这部番很大程度上影射了一个超越上层建筑的生产力突然出现,人们可能有的反应。说的再贴近一点就是高科技对于人类会不会引发战争,错的是科技还是人。


《Re:CREATORS》(推荐)

好番,需要认点真看的好番。

不得不先说的是音乐,泽野弘之担当的音乐可以说是有质量的,特别是片头着实带感。

虽然这番第一二集看下来让人有种这是乱斗燃系番的错觉,但是实际上他意外的严谨而且所有的角色智商都在线上,连政府官方势力都已经参与进来了。人设真实,男主是一个会犯错会退却的普通人。另外这部番还反映了一些真实的网络舆论现象,仅从这一点来看,这也是一部有想法的番。剧情方面做的也很不错,节奏把握的恰到好处。

在推进的过程中有很多语言讨论,这些语言讨论需要认真的去看,去理解,里面是有思想和内涵的,这让很多对于这个番有其他期待的观众不能接受,我认为是不是制作组的问题,而是观众对自己看番心态的认知问题,所以我还不是很喜欢re:talker这类玩笑的。


《埃罗芒阿老师》(宅文化推荐)

伏见老贼给妹妹的情书,骨科宝典之一。

这番是一个面向二次元群体的并且注定会受到二次元群体欢迎的番。番里包含了各种宅系人群喜闻乐见的套路。他的亮点除了在剧情上对宅系人群的迎合之外最大的优点是作画。


《小魔女学院》(推荐)

小魔女在之前的总结里面有提到过,神奇的是,这是一个半年番。半年番啊!太难得,虽然在剧情上属于传统的少女热血向,但是优秀的作画和快速爆炸的剧情还是使人在看的过程中很享受并且愉快的。


《爱丽丝与藏六》(推荐)

虽然标签是日常,但是这明显是个套路。

超能力般的特殊设定注定了这是一部一点都不日常的日常番。但是他实际在中心思想上确实典型的日常番。他推崇简单的家庭观念,人性与爱,而且女主爱丽丝的颜表情还是特别可爱的。

它的人物画风称不上漂亮,甚至称不上精细,但是在场景的精致度和剧情的铺展方面却非常的严谨合理。而且在色调和中心上始终保持着一种小清新的风格,看完了只有确实能够传达出温暖的感觉。


《青春歌舞伎》(推荐)

这番相对来说冷门,但是确实一部文化输出力度很大的片子。

据说人设是夹子婶二做的,记得不大清楚了。

故事主要讲述的是一个喜欢歌舞伎的高中生怎样在学校创建歌舞伎社团并且找到歌舞伎同好并且把歌舞伎推广普及到年轻人中的故事。

有很多门槛较高的传统文化其实魅力深厚,人们需要很多的时间才能找到其中的乐趣,而在信息日益变得直白和易懂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触到的或者倾向于选择的都是这些更简单的信息,因而像歌舞伎或者京剧这样需要更多时间和精力来体会的传统文化就退居其后了。

文化的革新和传承一直是相辅相成并且螺旋前进的,番中主人公在年轻人中宣传歌舞伎时绞尽脑汁,用尽各种易于理解的方式向年轻人宣扬的精神和做法是另人敬佩的。虽然到现在为止我仍然对歌舞伎一知半解,甚至没有因为这个番去找关于歌舞伎的资料,但是我至少知道了歌舞伎这种事物,知道了有一群人热爱它,知道了这是一种令人开心的艺术表现形式。这种文化输出,我非常喜欢。


《王室教师海涅》(基番推荐)

虽然没有明显的气氛,但是估计大家都把他当基番看了吧。

故事是一个新来的王室教师教导四个性格不同但都很难搞的王子的故事,简直是基番的经典套路。(然而并不是基番)

说起内容,其实并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但是带着有色眼镜来看的话还是挺有意思的。


《梦王国与沉睡的100王子》(一般)

没有玩过游戏,也不是粉丝。我看这个主要就是打酱油和排遣时间用的。

总是应该是一群神经病犯二的日常吧。


《黑暗世界图鉴》(随缘补番)

听说口碑非常好,每集一个故事,画风都不一样,而且恐怖气氛从封面就能溢出来了。

但是我胆小,所以,随缘,一切随缘。


《僧侣之夜》(一般,弃番)

这个番,哎,一言难尽,是个小黄番,b站买了,然后被和谐了。

网盘见。


补番:


《攻壳机动队》第一季,第二季(推荐)

因为电影的原因,才有补这部神番的契机,但是太长了目前还没有看完。但是的确是神番,攻壳一直是由一个粉丝的圈子的,所以所有的影评在各大网站上都不少,我虽然看了,但是也只看了tv版的两季,剧场版都没有看过。所以我只能说,攻壳确实好看,而且引人深思,是值得多次欣赏的好动画。


《尽管如此世界依然美丽》(一般)

b站买的老番,然后就补了。

说实话,这是一个简单的番剧,典型的少女成长故事,甚至有些正太控的嫌疑。

把唱歌和下雨啦,提升战斗力啦这种东西联系起来的设定也是很具有日本风格的了。


《杀戮姬》(一般)

童年回忆,一直没看,然后b站买了,一天就看完了。

说实我都不记得这番只有6集了,节奏快的像烂尾似的。但是确实挺好看的,而且里面的人物做事干净利落,讲故事也不拖沓,一集能把现在的番一季的内容讲完。虽然里面仍旧有bug和套路,但是却已经能够让我看的很开心了。而且我记得这里面的两个女主角是小清水亚美和朴璐美,在这个番播出的时候,正是她们非常红火的时候。

另外我比较喜欢的其实是片头的因为,金属系的,很燃,帅。


以上,是四月以来我看的日系的一些新番和补番,总体质量还不错。

另外夏季番的排档已经出了,里面还是有很多重量级的续作和新作的,值得期待。


评论